欢迎来到广东工业大学采购招标中心
登录系统
登录会员的工号。
登录会员的密码口令。
用户注册
*
登录会员的姓名。
*
登录会员的工号。
*
*
长度为8-14个字符,由数字、字母组成
,不允许有空格
*
确认密码与密码保持一致。
密码更改
密码需以字母开头,长度在8-18之间,必须同时包含字符、数字并且同一个字符不能连续出现4次
logo
最新消息 关于做好2024年上半年学校集中采购工作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法律法规
法律法规

关于规范我省政府涉密采购工作的通知

【信息时间:2019-04-16     阅读次数: 23026【我要打印】 【关闭】



关于规范我省政府涉密采购工作的通知


粤密局〔201046


各地级以上市保密局、财政局(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中直驻粤各单位:


 为规范我省政府涉密采购工作,加强政府涉密采购项目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935号)和省人民政府第142号令的规定,现就政府涉密采购(下称:涉密采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涉密采购工作的原则和基本要求


 涉密采购是指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或具有特殊保密要求的采购形式。涉密采购应严格遵守保密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坚持保密、公平、公正、择优、信用的工作原则。


 涉密采购工作的基本要求:一是通过保密审查认定核准涉密采购项目的性质、采购方式和保密要求,确保采购项目及其采购过程安全保密。采购人应严格按照经认定核准的采购方式、保密要求以及相关规定组织涉密采购活动。采购过程中因情况变化确需改变采购方式的,要重新办理认定核准手续。涉密采购项目不得擅自公开招标采购,而未经认定核准的项目不得作为涉密采购项目安排计划和实施。二是原则上应采购国内货物、工程和服务,因特殊情况,确需采购国(境)外货物、工程和服务的,须经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必要时进行保密检查、检测或评估。三是涉密采购参与人应具备中国国籍(限境内);国(境)外机构、组织和个人,包括外资性质的供应商、服务商和代理机构等,不得参与涉密采购活动。特殊情况须经省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四是涉密采购项目应执行国家保密标准,暂无保密标准的,由省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审查确定该项目的保密技术和管理要求。


 二、涉密采购项目的审查、认定核准


(一)审查、认定核准管理的责任分工


 1. 采购人是涉密采购项目保密审查的责任主体,其保密组织负责审查本单位的涉密采购计划和申报的项目,准确把握申请的条件、依据,从严把关并按要求监督涉密采购活动。


 2. 财政部门应加强涉密采购项目预算管理。要求各单位(部门)在编制下一财政年度预算时安排好涉密采购项目资金预算;指导有关单位自筹资金的涉密采购项目,参照财政性资金管理要求纳入单位(部门)年度财务预算管理。同时,依照财政性资金管理渠道,做好采购资金的国库支付工作。


 3. 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认定核准涉密采购项目性质、采购方式和保密要求。其中,省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认定核准省直机关单位的涉密采购项目、全省统一安排的保密项目(含国家和省强制配备项目、纵向管理的涉密采购项目和全省统筹的涉密采购项目等);各地级以上市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认定核准属于本行政区的涉密采购项目。涉密采购活动的投诉处理由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


(二)申请涉密采购项目的条件范围。


 申请涉密采购应根据《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以及国家保密局会同中央和国家机关制定的保密范围、保密要求申报。具体如下:


 1. 保密工作所需的检查、管理类保密装备。


 2. 通过国家保密局或其授权机构技术检测、测评,应用于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安全防范类保密装备、设施、用品。


 3. 用于采集、存储、处理、传输、存放、保护涉密信息的软件、硬件或者成套设备载体及其配套设施、材料、用品。


 4. 国家保密局或省保密局要求强制配备的安全保密设施、设备、用品。


 5. 经确认的保密工程、涉密信息系统、涉密通信和涉密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实施、服务,涉密设备定点维修维护服务。


 6. 具特殊保密要求的其他项目的实施、服务等。


(三)涉密采购项目的审查、认定程序。


 1. 申请人(指涉密采购项目的采购人,下同)按照涉密采购项目的申请条件范围、财政性资金预算安排或自筹资金情况,如实填写《广东省政府涉密采购项目申请认定核准表》和《广东省政府涉密采购项目清单》,连同项目文件及相关申请材料,先由其保密组织对照条件范围审查把关,提出审查意见,报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2. 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受理、审核,对符合条件的采购项目认定核准。(申请人应严格按照经认定核准的采购方式和保密要求,组织涉密采购活动。)


 3. 涉密采购项目采购完成后,采购人应将采购合同书副本(并附保密协议)送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三、加强涉密采购活动的指导、管理、检查和监督


 各地各单位要加强涉密采购项目的管理。涉密采购的服务、代理机构和供应商在涉密采购活动中必须严格执行相关的保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接受保密监管。涉密货物类采购项目应在采购合同书中确定由涉密设备定点单位负责售后维修维护服务;涉密工程和服务类采购项目,应按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有关安全保密管理要求,在采购合同书中确定售后维修或服务单位。涉密采购文件、重要技术参数资料等,应按涉密载体管理,其它相关敏感资料按工作秘密管理。


 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涉密采购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要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涉密采购活动规范、有序开展。财政部门要配合做好涉密采购工作。在涉密采购项目认定核准和涉密采购活动中,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廉政规定,规范审批程序,加强内部监督,强化保密管理,确保涉密采购工作廉洁、高效,安全保密。


    附件: 1. 广东省政府涉密采购项目申请认定核准表


          2.广东省政府涉密采购项目清单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广东省财政厅 


  2010925


 

广东工业大学 采购招标中心 2015 ©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当天访问量:29946 总访问量:54530917 站内点击排行

技术支持:广东广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18933946212

友情链接:

广东工业大学招投标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